嘉義布袋照片[1].jpg

 

這應該算是第一次來到布袋

為了「2009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

主題是聲音

我要負責社區廣播計劃的工作坊

很多社區廣播設備在社區空中放送的

大多是麵包車來了賣菜的來了發放老鼠藥或是選舉來了

除了這些訊息式的傳送、政治選舉的利用

這個主題想做一個實驗性質的嘗試

看看關於社區廣播可以玩些什麼

 

早上我們被安排進入鹽田

第一次站在鹽田的中央

聽到的第一個聲音,是風

聽著關於鹽田的解說

我們一致認為

要與大自然工作其實是需要熱情尤其是信念來維持的

而我眼前的這個鹽工將一切都做得好好

他訴說著老鹽工的智慧

這智慧實在是大大超乎我所能想像與學習的

九歲的小女孩除了看電視打電動

仍能看見她穿梭在鹽田間與大自然合成的風景

是多麼的自然和諧

 

我們回到住所也是工作站

繼續討論等會兒工作坊的內容

九歲的小女孩也已經感受到我的六神無主

我開玩笑說妳現在知道當老師有多麼不容易了吧

她給我一個非常理解的表情,點點頭

我們完全不知道待會兒會有誰來

但,時間也就越來越靠近了

我們得出發,去東港社區中心

 

我們抵達時,沒有人

社區中心門口有布袋戲的演出

聲音有點大

我們傷腦筋聲音影響著等一下的工作坊

於是一行人走出室外

他笑說人算不如天算

我們往三合院往大樹走去

試圖找個比較安靜的地方

但是風太大

決定先回中心,一切再說吧

 

是的,再說吧

只是時間就又逼近了

 

回到社區中心,排了椅子

我開始進入待會兒要怎麼辦“的狀態

然後陸續有人進來了

全部都是80歲上下的阿嬤和一個阿公

我看著他們一個個的走進來

沒有表情的坐下來

我發現他們根本就不知道被叫來要幹嘛

我還是不知道待會兒要怎麼辦

真的,我的腦袋一片空白

此時,九歲的小女孩來到我身邊跟我說:加油。

我笑了笑,繼續空白

繼續不知道該怎麼辦

然後,開始了

在引言之後馬上就要開始了

而我的腦袋裡還是一片空白

完全沒有什麼突然的靈感發生

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引言人說完了,該我了

我就著麥克風說著話

我依舊腦袋空白

我說著說著

當台語不輪轉時我用國語

阿公直接告訴我講國語這邊沒有人聽得懂

我開始用我的破台語來進行一個半小時的工作坊

請阿公阿嬤聊一聊以前的布袋

阿公是從出生就在布袋,至今已80多年

有些阿嬤是20多歲時嫁過來的,也有450年的時間了

大家聊著聊著,便讓我突發奇想聊出了一個廣播劇

劇名是:40年前20多歲的麗香在布袋一個煮稀飯的早上

於是有人作舀水的聲音,有人作點火材的聲音

還有洗米聲,鍋蓋聲,半夜3點不敢吵醒家人的腳步聲

看著阿公阿嬤表演著各種聲音

看著他們從面無表情到加入討論

我在他們之間忙著傳遞麥克風

然後我們還做了40年後的今天

30歲的建民去買早點的早上

最後,我們透過社區廣播系統現場直接放送

阿嬤們聽到大夥兒製作的廣播劇在空中放送

露出新鮮的笑容

社區居民也跑出來聽,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我的腦子從之前的待會兒要怎麼辦

到聲音被放送出來仍舊一片空白

而一切竟然就開心的結束了

雖然夥伴們都說我很厲害

而我只想哇哈哈

感謝老天的成全

 

到現在,好像都還可以聽到

阿公阿嬤們熱烈的討論著以前

那個不斷要做事的年代

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fa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